Lordcolus's Blog

Friday, November 19, 2004

Choc, Choco, Chocol

@ 12:29 PM

探索巧克力的緣起,乃拜台北101開幕所賜。
因為停車方便的關係,每次都會從松智路的入口進入,繞過第一個圓環(上下電扶梯處),走道的中間,便是比利時知名的巧克力品牌GODIVA,正是我巧可力探索之旅的起點。莫約一個月前,第一次在GODIVA買了72% Cacao的巧克力BAR,那份甘苦味(很微量的甜味)、夾著可可的香味、微微的酸味,讓我對巧克力的觀念完全改觀。
一般台灣隨處可購得巧克力(7-11、一般超市etc),大致可分成三類:1.台灣自產 2.美國進口 3.日本、瑞士進口。台灣自產巧克力主要銷售幼兒市場,做為糖果、零食用,多半甜味很重。美國進口的巧克力大致上都是幾個大集團所銷售的產品,例如M&M、Hersheys等,美國人的巧克力比較甜,且多半有添加其他東西一起吃(美國人較不喜歡吃原味巧克力),因此花生巧克力棒或是添加其他堅果類的巧克力在美國極為普遍。日本、瑞士的巧克力歸在同一類,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巧克力多以添加牛奶的巧克力為主(瑞士是最早發明固狀牛奶巧克力的國家、而日本北海道則生產優良的牛奶),如瑞士蓮(Lindt)、瑞士三角巧克力(Tobler)等。上述三類巧克力多不是純巧克力,或這麼說:上述三類巧克力都頗甜。
比起美國人的嗜甜,歐洲人享受的是巧克力在口中產生的那份甘、苦的味道、帶點微酸、滋味會留在口中一段時間而且不會產生甜膩感。或許就是這份特別的滋味,讓我對愛上了這種巧克力。
品嚐過GODIVA的巧克力之後,在台北101的地下一樓的超市(Jason's Market Place),我發現了更多國外進口的巧克力,不過當時似乎只有販售比較昂貴的巧克力(多超過300),因此當時並沒有購買。
在大直有一間法國藍帶糕點,我發現了DROSTE(荷蘭)巧克力。DROSTE的Extra Dark(72% Cacao)吃起來,大概可以跟一般巧克力80-85% Cacao相比,簡單說,超苦的(簡直可以跟熬的中藥拼了...)!另一個我嘗試過的口味是Yoghurt Orange - 優格橘子巧克力,吃起來酸酸甜甜,配上些牛奶的香甜味,還蠻不錯的。
第三次去台北101,我在地下超市挑選了三種巧克力:1.DROSTE的Yoghurt Orange(前述) 2.ICAM的牛奶巧克力(32% Cacao) 3.Ritter-Sport的榛果小米白巧克力。ICAM是義大利的巧克力,吃起來和一般的牛奶巧克力無異,但是牛奶的香味比較少。Ritter-Sport是德國一間巧克力大廠所生產其中一個系列的巧克力,我特意選了這個奇特的口味,牛奶混著白米的味道,有點像我早餐吃的麥片泡牛奶,再加上脆脆的榛果,很香,很好吃,是讓我還想再買的巧克力之一。並且,這個系列的巧克力在包裝背面都做了撕開處,很方便、很貼心。
還記得周潤發所演的『賭神』嗎?片中他隨時會吃上一片的巧克力,台灣也有賣喔!在東區SOGO百貨的地下一樓美食區旁,我發現了這個巧克力的專櫃,而當年周潤發在片中所吃的巧克力,便被稱為『賭神巧克力』。賭神巧克力是名為Feodora的(德國)巧克力,而我所購買的是75% Cacao的原味巧克力(賭神吃的是60%的原味巧克力,小片、袋裝),Feodora巧克力可以算是很標準的歐洲巧克力,入口先是香味、繼而由甘、苦、微酸三個味道複合,最後、微微甘甜道會停留在口中一段頗長的時間(比GODIVA還九),真的會讓人想一片接著一片喔!
前段販售Feodora巧克力的專櫃,同時(主要)販售了maxim's(法國)巧克力,我所選的是66% Cacao原味巧克力。對於一般的苦味巧克力(50% up Cacao都在苦味的範圍,依照美國FDA的分法)而言,maxim's巧克力算是頗甜的巧克力,但其甜味並非是一般巧克力所添加會留在口中,造成甜膩感的糖;而maxim's的甜味,比較類似於蜂蜜帶給人的口感,甜味會隨著吞嚥帶入喉嚨而不殘留在口中,且甜味會較大幅的覆蓋甘、苦的味道,算是『甜的』苦味巧克力。
在SOGO地下二樓的超市,我另外買了HACHEZ(德國)巧克力。似乎德國人都比較愛吃苦?!這一片HACHEZ原味巧克力(77% Cacao)跟Feodora的味道頗相似,但又更苦,接近沒有甜味,強烈的苦味、以及較濃的酸味是這個巧克力的特色。
在搜尋巧克力的過程中,我發現一個受到許多人讚賞的品牌 - VALRHONA(法國)巧克力。我在大安路一段小巷子中的一間餐館購得(代售),我選擇的是70% Cacao的Guanaja原味巧克力。原來巧克力還有講究產地的,Guanaja是中(or南)每週的一個小島,該島所產的可可豆品質非常好,所以在比較高級的巧克力中,便有可能看到這樣以產地作為該產品系列名稱的巧克力。我得承認,Valrhona的這一款巧克力,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原味巧克力,甜、甘、苦、酸四個味道的比例調配,可以說是完美,而且在口中留下一股香氣,讓人既想一片一片接著吃;又想分次慢慢品嚐,保留那美妙的香味!
昨天,美麗華mira mall正式開幕,趁著人群還沒爆走的下午,我拜訪了地下一樓的美食區,發現在許多百貨公司都有設立專櫃的Mary's(日本)巧克力。與一般Mary's專櫃不同,這邊的販售的巧克力較多(一般的Mary's專櫃是巧克力與喜餅禮盒同時陳列),我買了一袋原味(50% Cacao)片狀巧克力,袋子是白色半透明塑膠做成倒梯形,上方用金線捆起來,黑色小片巧克力一片片真空包裝在裡面,整體造型非常討喜(送人滿點!)。一拆開真空包裝,一股淡淡的牛奶香味就飄了出來,含在口中,僅帶有微微的苦味,但隨即被相濃的牛奶味覆蓋,每在口中融化一層,便交替一次,淡苦味與牛奶味的交替,與Feodora想讓人一片接一片的感覺不遑多讓!
以上是我目前吃過的國外巧克力的小小心得,近日內會將吃過巧克力的詳細資訊整理,另PO一篇,讓想要嘗試的人,可以方便購得。另,在Mary's旁,有一間Neuhaus(比利時)巧克力,此次並沒有一併試吃,將於下次為各位介紹!

1 Comments:

  • 感覺好專業喔.....
    都可以把巧克力在嘴裡開始溶化時
    味道的散發的順暢跟位置
    明確的說出來~!!
    真希望我的味覺也能這麼敏銳Q_Q
    這樣生活應該會多點樂趣吧~!!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4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