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Friday, February 18, 2005

音樂下載當道 CD末日將至 !?

@ 9:58 PM

「音樂下載當道 CD末日將至」,原文則應該是刊登在聯合報系的經濟日報上。文章內提到:
皮特森和13日參加洛杉磯第47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的唱片業人士都同意,十年內CD將被取代,不再是主流的唱片格式。他預測:「新格式就是沒有格式,消費者購買的只是資料檔案,可以自己製作成想要的格式。如果你想製作MP3,就製成MP3;你也可以製作成DVD環繞音效音樂光碟。」

如果此事成真,對消費者來說那的確是一件大好事。就台灣流行音樂市場情況而言,唱片的銷售量應該是大不如前,其中也許是受到燒錄機普及、MP3格式風行、 P2P檔案交換興起等種種因素影響,當然也不能不提唱片公司本身的政策影響。一般而言國內的流行歌手在唱片公司的操作下,一年也許發行兩張唱片,接著則發 行所謂「新歌加精選」,其間則可能推出限量版、紀念版等等,說得露骨一些唱片公司無所用其極不過是想要淘空歌迷的錢,扒了一次皮還不夠,還要兩次、三 次......。面對這樣的情況,如果真能如此預言所說消費者能夠擁有音樂的「原始格式」,而不必再去重複購買同樣的曲目或是唱片,那的確是一件好事。然而,這樣的時代何時會來臨呢?(繼續閱讀......)

我個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的,因為這樣的方式不符合唱片業的運作方式。若撇開單純的精選輯,有許多的唱片(尤其是所謂發燒片)推出再版或是複刻版本時,如果 是數位音源,通常代表經過Re-Mater或是格式的轉換,例如CD改為HDCD、 XRCD、SACD或是DVD-Audio發行,或是標榜類比母帶轉換時採用更高的取樣頻率,而如果是類比音源則有可能強調此LP的磅數加重。也就是說此 張專輯即便曲目完全相同,但它經過不同的音響工程處理後,就某種角度來看也可算是張新唱片了,唱片公司不可能不為此以更高的價格售予消費者。

回顧過去,CD打敗了類比音源的LP和卡式錄音帶,如今面臨新一代數位音源的挑戰,如SACD、DVD-Audio、MP3、AAC等,我們可以預期CD的銷售量必會下滑。不過也別忘了即便是21世紀,上個世紀傳統的LP仍然存活著,高級的唱頭、唱臂和唱針年年都有新產品面市。撇開新一代的SACD和 DVD-Audio不談,CD在音響性上仍然是遠遠超過MP3和AAC這些失真壓縮格式,對愛樂者來說CD依然是較為便宜方便的選擇。

就我而言CD的對手是SACD和DVD-Audio,尤其是在SACD軟體發行量越來越大,價格更是越來越便宜,市面上甚至還能見到Hybrid SACD不到NTD. 250,任誰看了都會心動,棄CD而就SACD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