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Wednesday, March 23, 2005

電腦小"升級"

@ 3:51 AM

NF7-S_pic6-1 AAZ00041l

上個星期四,我的老版子EPOX 8RDA+因為電容出現"爆漿"的情形,我將其送回磐英維修部更換電容(雖然不應該用電容的品牌來判斷一張主機板的好壞,但是千萬謹記不要買到用GSC牌電容的主機板......)。經過了一個週末的等待,終於在星期一收到快遞送來的版子,稍微測試了一下也可正常運作,這時慘劇卻發生了:當我要銲上可變電阻時(8RDA+ Ver. 1.1的北橋電壓不足,沒有辦法以200MHZ運作,所以一般都需要利用電阻來加壓),卻不慎將主機板給熔燬了 Orz。因為版子已經超過保固時間且又是人為損壞,心想乾脆換張子,星期二到順發和NOVA找尋新主機板,也正如預料沒有太多的選擇,只有 Gigabyte、MSI......,Gigabyte GA-7N400-LMSI K7N2 Delta-ILSR其實都符合我的需要:nForce2 Ultra 400 + SATA接頭,不過這兩張主機板CPU腳座部分都沒有提供固定孔讓我安裝Alpha PAL8045散熱器,最後還是選擇聽說快要倒店的Abit NF7-S。另外一起更換自用的機殼,原本是想要買HEC 6A21,不過卻是遍尋不著,最後則是選擇采石之星機殼。(繼續閱讀......)

Abit NF7-S也算是AMD K7一代名版了,在台灣的各大電腦討論版上有著相當的熱度,以其全日系電容(Again,電容好壞跟主機板好壞沒有絕對關係)和好超頻著稱。由於我原本即 是使用nForce 2的主機板,安裝和升級過程都很輕鬆,除了我的WindowsXP SP2再度掛點必須重灌之外沒有碰到太大的問題
-___-||。優點方面:與8RDA+相比,版子內建SATA讓我省掉再安裝SATA介面卡的麻煩;而主機板上的IDE插槽也較靠近光碟機的位置方便安;效能方面我倒是沒有費心去測試,我想差異應該不大才對。缺點方面:軟碟機插槽太過靠近記憶體插槽,記憶體散熱片和軟碟機只能二選一;內附的北橋散熱風扇過於吵雜。

而采石之星同樣也在台灣各大討論區有著不錯的評價。跟我原先的HEC 6919比 較,優點:模組化的設計,幾乎不需要使用螺絲起子便能安裝完成;機殼深度充足,輕鬆安裝主機板和一般光碟機後還留有餘裕整線;前面版設計有光碟機槽,可適 用於大多數光碟機進退片機制。缺點:鏡面鋼板容易留下指紋且不夠紮實,可能還需要貼上吸音棉避免共振;未附上組裝說明書,機殼組裝上手較難(還是我太笨了?
><~);高度不夠,使用大型CPU散熱器可能會受到電源供應器的干擾;沒有前置USB和IEEE1394座。

最後,這兩者共同的缺點:超出預算......,原本大算以約NTD. 3000~4000的預算買完這些東西,最後卻花了近5000元,這個月還沒到月底卻已經透支了。唉,誰叫自己手賤,第一次電銲就拿自己的主機板開刀。順 便抱怨一下中壢真的可說是電腦沙漠,商品質既不精量也不多,價格更是不便宜,要不是耐不住性子和機殼實在太過笨重,花個約NTD. 200坐車到台北光華或現代新生活廣場也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