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Thursday, March 17, 2005

Blog的影響力

@ 11:10 PM

Business Week上看到了一個新名詞:Slashdot Impact,Slashdot是 網路上相當知名的社群網站,內容偏重各式科技消息,每天都吸引無數的網友連線閱讀新聞和參與討論。以往如果能夠將新聞 (連結)登在Slashdot上,都可以為網站帶來流量,然而最近分析家發現由Slashdot帶來的流量卻越來越少。實際上Slashdot依然持續的成長,所謂"Slashdot Impact"減少的原因,則有可能是因為類似的科技新聞網站大量成立分散了流量,另一種可能則是個人的、小型的網站如Blog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力,如我固定閱讀的GizmodoEngadget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繼續閱讀......)

但在WebLeOn的Blog中,有兩篇文章:blog:小眾媒體?大眾娛樂?blog——尚未流行, 提到了在美國的調查中,許多人對Blog是依然不熟悉的,這樣的調查結果其實也跟我的生活經驗較為符合的。但為何Blog對Slshdot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我的推測是Slashdot此類的網站,其讀者群對新科技和新趨勢有著較高的接受度,也比一般的大眾更清楚瞭解Blog為何物(當然許多 Blogger的高品質文章也功不可沒);同樣的情況也反應在對瀏覽器的接受度,按理即便Firefox掀起一陣風潮,但Internet Explorer的市佔率依然有接近90%之多,不過許多科技類網站和Blog的Browser Share,卻是呈現二分天下甚至FF超過IE的景況。

Blog是正在崛起的新勢力,但我認為Blog是一種小眾媒體,因為其小眾才能讓Blog呈現出豐富的多變性,但也因為小眾的特性,使Blog幾乎註定無法和大眾 媒體做激烈的拚搏。實際上也無此必要,有些人想要將Blog推為新一代的媒體主流,我雖然希望Blog能夠在台灣有更高的接受度,但不太看好此種將大眾媒體當作死敵的想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