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Monday, April 25, 2005

嘴巴說不要,身體還是......

@ 12:25 PM

jap_goods

為什麼看到這張照片時,我馬上想到的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嘛!"這句老笑話。針對近來在中國風起雲湧的反日活動,Sidekick說少見台灣的Blogger討論此事件,其實像是言之無物或是InnoNation Reloaded上都有不少精闢的文章,但總的來看台灣的冷靜中國的激情還是有很大的分別。(繼續閱讀......)

長篇且深入的論述非我能力所及,而我也實在缺乏這一方面的背景和訓練,所以我也只能簡單談談我看到的現象。在我的認知中,中國近來高張的反日主義或多或少都跟政治操作有關,當然對於一般民眾在長期思想教育下形成對日本的敵意或是自發性(如果)走上街頭抗議的情緒我也能夠理解,畢竟我也曾有過那麼一段慷慨激昂的想法。相較於中國於抗戰期間受日本侵略遭致大量人物力損失,台灣在日本"合法"統治時期也一樣蒙受相當程度的損失,但台灣卻成為亞洲對日本最為友善的國家。

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國民黨早年的威權統治,讓他們有(日本)狗去(中國)豬來之嘆,政治高壓加上民生凋蔽,反倒凸顯了日治時期發達的農工業和基礎建設。但若真要說老一輩人懷念日治時代,那卻又失之偏頗,在和阿公聊天時,他反對統一,因為他害怕也不想再回到以前那個"日本時代"......。至於年輕的一輩,即使過往的教育依然灌輸反日思想,且成功到像是老師上課問學生:二次世界大戰中,是那個國家轟炸台灣?大多數小學生竟然回答:日本!但在經過長年日本文化的洗禮之下,小時的激情似乎是已漸漸淡忘了,當然,也可能還要再加上"我不想要和中國的憤青"的想法......。

說的誇張些,日本之於中國就如韓國之於台灣。晴格格的鏡中世界這篇文章談的是足球、韓國隊、世界盃,但文章內容正是台灣許多民眾對韓國偏見的最佳寫照。這些刻板印象在一次又一次的世界盃棒球賽或是世界盃足球賽中,被哪些"愛國主播"一再挑起並加油添醋,而諷刺的是,這些節目的收視率不但越來越高,更成了民眾心目中"有情有義"的"專業主播"。看到中國方面的脫序行為或是過激的言論,回頭想想台灣的排韓情節,也似乎不足為奇了。

1 Comments:

  • 這個照片不錯~~
    像機果然挺誠實的 XD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2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