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Tuesday, April 12, 2005

備份Firefox的書籤及相關設定檔案

@ 5:19 AM

firefox logo

遨遊天地任我行提到: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電腦裡頭的「我的最愛」是最個性化、也是最重要的部份,僅次於自己寫的文章和郵件通訊錄。絕對沒有兩個人的「我的最愛」是完全相同的,如果有機會去仔細觀察一個人的「我的最愛」,你會開始有點瞭解他的喜好,甚至過往歷史的軌跡。


自己每回電腦當機,最害怕消失不見的檔案,不是"我的文件"裡的學校作業,更不是塞滿硬碟的MP3檔案,而是可能不到1MB的 "Bookmark.html"(Firefox的書籤格式)。雖然網路書籤日益風行,但在使用上總比不上存放在電腦中的書籤來得迅速方便。市面上有不少 軟體針對Internet Explorer設計,幫助使用者備份IE相關設定資料,不過若是想要備份Firefox的設定其實一點也不難。(繼續閱讀......)

  1. 手動備份:Firefox設定資料夾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亂數資料夾,你可以手動複製這個資料夾,或是其它的備份軟體定期備份。
  2. Firefox Extension備份:利用Bookmark Backup或是Bookmarks Synchronizer這兩個Extension。前者在每次Firefox關閉時,會自動備份Bookmark;後者則能夠將Bookmark利用FTP上傳至伺服器。
  3. 軟體完整備份:老牌Firefox強力備份軟體MozBackup,同時支援Firefox和Thunderbird,備份時可選擇細項備份,如書籤、帳號密碼、Cookies等等。MozBackup不再維護之後,另有人推出BackupFox,備份方式較為"暴力",利用7-Zip壓縮備份整個Profile。


大家不妨挑個自己覺得順手的方式吧,像我自己是較常使用MozBackup :)

2 Comments:

  • Mozbackup可以備份「擴充套件」嗎?
    之前試過,好像沒有辦法完全耶?

    By Blogger Unknown, at 1:11 AM  

  • 我自己試過也是不能完全備份,還是要再安裝一次,不過Extension的設定會被備份下來。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2:0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