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Saturday, April 02, 2005

How To - Wav to Mp3

@ 10:41 AM

  恩,今天有人問我,要如何把.wav檔轉成.mp3檔,考倒我了...因為我平常不聽mp3...
  搜尋了網路、以及Lordcolus兄的協助之後,我發現了兩個方法...

1.使用WinXP內建的小東西 - 錄音機:
 這是一個不挑音質的作法,因為Windows錄音機只提供56kbit/s以下的轉檔音質,so,我猜想,應該只有上課錄音這種東西用的到吧...。
 a.首先,打開錄音機程式,路徑為開始->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錄音機

 b.選擇開啟舊檔,找出要轉的檔案

 c.選擇另存新檔,在跳出視窗的最下方,點選『變更』。進入變更之後,選擇MPEG Layer 3,屬性(音質)則隨各人喜好調整,越高則檔案越大,反之則越小。

 e.選擇完畢之後,回到儲存視窗,儲存前,記得將副檔名由.wav改為.mp3,之後按下儲存,程式便自動轉換,然後就完成囉。
chooseok
convert


2.使用Foobar2000轉檔:
 自訂性高,可以選擇更高音質,的作法。
 a.打開Foobar
preference
 b.進入參數設定(Preference)-> Components -> Diskwriter,在輸出預置選單中選擇LAME --alt-preset cbr 128kbps,接著按下方一行的『編輯』鈕。
 c.進入編輯器設定。Foobar內建可轉換MP3,卻沒有提供Codes,所以我們要上網下載,我們可以從Free-Codes.com這個網站找到,下載並解壓縮後,我們將編輯器指向lame.exe。(更正,下面的圖,Step1與Step2對調,我寫錯了..Orz)
mp3codes
 d.完成設定之後回到Diskwriter頁面,將下方的輸出位深欄位中的首選位深調整為16,高頻抖動調整為僅對有損音源。
mp3choose
 e.完成並儲存設定後,將要轉的檔案拖進Foobar中,按右鍵,選擇轉換->執行轉換器
 選擇LAME --alt-preset cbr 128kbps,並選擇儲存目錄,程式便會開始轉換囉。
convert1
converting

以上,兩種小方法,可以將Wav檔案轉成MP3檔,Orz...太久沒寫了...不會寫結語...僅此...。

P.s 轉檔用的範例,使用的是這一張(看不懂,只知道是貝多芬的),不錯聽喔(ed2k)。
denon_2

3 Comments:

  • LAME的參數建議設成--alt-preset standar比較好,用VBR的方式壓縮,不要用CBR。如果是要放到網路上或是普通的MP3 Player則是建議用--alt-preset medium,這兩組參數Foobar2000都有內建了。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2:07 PM  

  • 那張唱片應該是:
    貝多芬弦樂四重奏第8號 E小調 Rasoumovsky 第2號 - 史麥塔納弦樂四重奏團

    DENON發的耶,應該算是發燒片了,你去哪找來的啊?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2:10 PM  

  • 萬惡的Cyndi阿~XD
    我有附連結 下吧~

    By Blogger SylvanStyx, at 2:2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