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Thursday, May 05, 2005

為Blogger.com加上分類功能

@ 12:46 AM

Blogger.com跟時下流行的BSP比較起來真的算是蠻簡陋,既不支援Trackback也沒有提供分類的功能,前者可以靠HaloScan解決,後者就必須靠使用者自己土法煉鋼了。早先我曾經試過將文章加入del.icio.us之後,再利用RSS Digest將del.icio.us的RSS轉成JavaScript,但後來發現RSS Digest的服務似乎跟Blogger.com不太相容,分類常無法正常顯示。之後發現Furl有提供輸出JavaScipt的功能之後,便改採Furl的解決方案,試用至今都還蠻順利的。

以下是詳細的步驟:(繼續閱讀......)
  1. 先到Furl申請一個帳號,Furl免費提供服務,本質上Furl是一個相當優秀的網路書籤服務。
  2. 帳號啟用完成之後,請選擇"My Tools" -> "Install Furl",你可以選擇將"Furl It"這一個Bookmarklet加入你的書籤或是我的最愛,也可以安裝"Fult Tools"到你的右鍵選單中。
  3. 安裝完成後,回到你的Blog中將文章加入Furl中。最重要的步驟有二,首先是檢查網址是否為該篇文章的"靜態連結",第二是選擇Category,這將會作為將來分類的依據,在Furl中你可以單篇文章加入單數或複數分類中。
  4. 將 文章加入完成之後,選擇"My Tools" -> "Add Furl to My Site", 下方的"Customize Your Source Code"中,"Number of items"填入你希望將來顯示在Blog中的文章數目,"Include items from"則是選擇你希望顯示哪一個Category中的文章,基本上完成這兩項設定即可,當然你也可以利用"Advanced settings"做更進一步的設定。
  5. 全選並複製程式碼之後,將這段程式碼貼到Blogger.com裡, Blogger.com此時會出現錯 誤訊息,不用在意,勾選" Stop showing errors for this post"即可。你可以將文章發表日期調回Blog剛建立的時間,達到"置底"的效果,避免這篇文章出現在Blog的首頁上面。
以上便是大概的步驟。這個方法最大的缺點是日後你需要手動將每一篇文章加入Furl中,不過在Blogger.com沒有提供解決方案前,大概也只能這樣土法煉鋼了......。

6 Comments:

  • Hello, 我是blog的新手~ 正在為分類的問題煩惱! 無意間發現你的blog裡有分類功能的說明~ 真是令我開心 ^^
    你寫的真的很清楚~ 不過 雖然我照著步驟一步步做下去, 卻仍然無法完成~所以想再請教你幾個問題 ~
    1. 我已經做到最後一步-general 出java script code. 不過, 我把code copy到我的template的head下後,網頁就無法正常顯示了~ ㄜ...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

    2. 你的"Categories" list是 你在Furl裡設定分類嗎? 要怎麼display在blog上呢!?

    3. 每篇文章下的"add to Furl" 是怎麼加進去的??

    Furl是不是沒有提供像haloscan一樣gerneral 好的code?? 突然之間 我實在不知如何下手~~
    一口氣問了你那麼多問題,真是不好意思~如果你有空的話,是否可以幫我解答 ^^
    Thanks

    By Blogger BEAN, at 11:04 PM  

  • Hi, 經過了一天的努力,我終於test出來了^^
    1. 問題出在於我在加入Furl時,item status不小心勾到了"private" 的選項,所以item list 就不會顯現出來 ~.~
    2. categories list 我參照了伱的方法做了一個link
    3. 我就還是試不出來~ 如果你有空的話 ,再請跟我說一下 ^^

    我的blog是 http://hemima.blogspot.com 其實只是一個個人的網頁 放放日記和出去玩耍的照片~ 有空歡迎來逛逛 ^^

    By Blogger BEAN, at 10:32 PM  

  • 你好,原本正想要回覆你的 :p

    關於你的第三項問題,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的作法 :)
    http://alicekey.blogspot.com/2005/03/blogger_12.html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12:16 AM  

  • Hello, 我完成了 ^^ 真的感謝你~
    Thanks a lot !

    By Blogger BEAN, at 2:48 PM  

  • 謝謝你這篇文章,對我助益良多阿。
    對我而言有了分類才能增加文章,分類壓力下增加內容。現在我缺的就是時間了。

    By Blogger Shu-Fan, at 10:07 PM  

  • 不好意思~我試著用Furl做了分類,到blogger去post那段語法發佈後,它的分類
    頁面會出現右邊文章的地方,但我已經將發佈日期設定為部落格建立前...是不是因為我的blog是新的.沒文章..所以這幾篇分類就會被當文章置頂???

    By Blogger tea catwalk, at 11: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