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Friday, May 06, 2005

Google Web Accelerator - Speed Up Your Surfing Speed And Come With Other Problems?

@ 3:05 PM

GWA logo

最先是在Gea-Suan Lin's Blog看到關於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 介紹,基本上GWA是一款簡易的Proxy軟體,安裝方式相當簡易且同時支援Internet ExplorerFirefox, 它會將已讀取過的頁面在你自己的電腦上儲存一份Copy,另外也會在背景預先讀取網頁。由於GWA會利用Google 的Server發送Request,讓這套工具軟體再度引起大家對網路隱私的憂慮。就好的方面來看,原先被中國The Great Firewall所封阻的網站,在安裝GWA之後可以正常瀏覽,對在中國的人說可說是一個方便的利器。但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跟Google新近推出的My Search History服務不同,利用GWA Google不只能夠知道你搜尋過哪些網頁,更能夠知道你平常在逛哪些網頁!當然我寧願相信Google Don't be evil的信念,但也不禁給人更多關於Google是否會變成網路"老大哥"的想像空間。(繼續閱讀......)

而除了隱私權的問題之外,另外還有報導指出安裝GWA之後很有可能會洩漏你的Cookies,有人表示登入論壇時卻發現自己是以別的使用者身份登入,另外也有人反應因為GWA會預先讀取網頁,而在背景誤觸"刪除文章"的連結,而將論壇內的文章給刪除了。當然有人懷疑這些報導的可靠性,目前的情況還未明朗。 但自GMailGoogle ToolbarGoogle Desktop Search乃至Google Web Accelerator都曾被發現或引發安全性的問題,Google雖都將這些產品以Beta名義發佈,但若此次GWA真產生如此嚴重的問題,對Google的商譽還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至於到底會不會變快?我自己的使用結果是真的有比較快一些,但似乎主要是因為我需要讀取重複的網頁,如在寫這篇Blog的時候,我必須時常查閱這一陣子讀過的新聞或是Blog。至於關於因為GWA而產生登入論壇或是誤刪文章的問題,我倒是沒有碰過,也許是我試用的時間並不長!?但卻碰過開啟GWA之後,某些網站無法登入,在關閉GWA之後卻可正瀏覽的情況@@。

相關連結:

1 Comments:

  • Google WebAccelerator Privacy Problem Confirmed
    http://google.weblogsinc.com/entry/1234000417042700/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12:2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