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Friday, May 06, 2005

The Powerful Google Desktop Search Plug-ins?

@ 5:56 AM



Google Desktop Search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了,但由於其支援的格式不多,那時便沒有使用,而採取一種觀望的態度,直到發現Google Desktop Search豐富的Plu-ins資源之後才開始產生興趣。就如同其他Google的服務,Google開放GDS的SDK,讓其他有有興趣的公司或是程式設計師能夠為GDS開發各式應用。昨天花了些時間安裝GDS,因GDS會與NOD32衝突且目前還無解決方案,Google有提供會與GDS衝突的軟體列表,可以自行上網參考。我試著安裝了以下的Plug-ins:(繼續閱讀......)

  1. Mp3tag Audio Indexer:原先GDS只支援MP3檔案,安裝此一plug-in之後可以index市面上常見的音樂格式,例如APE、FLAC、AAC、MPC、OGG等等,按照 說明可以讓GDS對metadata(tag)做搜尋的動作,但試用之後覺得似乎只是利用目錄名稱和檔案名稱作搜尋的動作,且對中文檔案仍有一些問題。
  2. Larry's Gmail Indexer:安裝此一plug-in之後可以利用GMail的POP3功能,讓GDS對GMail做檢索的動作,但按照只是操作卻始終無法使用@@。
  3. Larry's OpenOffice and StarOffice Indexer:讓GDS可以搜尋OpenOffice.org套裝軟體的文件,而不僅是能搜尋Microsoft Office,試用之後發現此plug-in不支援中文@@。

在實際使用之後可以發現這些plug-in的功能都不如預期好用,但若是嘗試搜尋GDS本身所支援格式檔案時,GDS的表現倒是相當優異,Index時也不 易亦察覺系統速度被拖慢。但GDS在使用時以瀏覽器作為使用者介面,既是它的優點,卻也是最大的弱點,雖然利用瀏覽器即可以用熟悉的Google介面以及語法搜尋電腦內的檔案,但當找到檔案之後卻很難對檔案進行管理的動作,例如複製、貼上這些最基本的動作,都必須另開File Explorer來操作(不知道Total Commander可不可以利用GDS搜尋檔案?)。早先有許多報導將GDS視為Google進入Desktop的一大步(包括我自己當時也是這麼認為),但實際使用之後發現GDS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新世代的作業系統如Longhorn或是OS X Tiger都具備如GDS般的搜尋功能,但卻會跟作業系統有著緊密結合,到時GDS能夠比得上Microsoft和Apple自家的產品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