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中國農民調查之後續...

@ 10:42 AM



看過這本書的人(無意間看到的網路版,簡體),對於『上訪』一詞定有著深刻感受。

今天的Google快訊送來了一則來自中國Sina的新聞,標題為:
中國上訪民眾僅千分之二問題獲得解決中央社即時 (2005/09/22 16:34)

千分之二(2004),這樣的比例好像看不出啥端倪,讓我們看看文章中列舉的實際數字:
(繼續閱讀......)

信访机构不仅仅是国家咨询机构

  探討實際數字之前,先要解釋這份文件中一個東西:信訪機構。
   信訪機構是個啥東捏?上個世紀末80年代,上訪開了幾個成功的先例之後,便漸漸引起了一波波的上訪潮,而一開始的上訪是較無目的的,反正上了京城,能 見的大官,能闖的辦公室,全部走一遭就是了。後來北京政府為了因應這一潮流,開設了專責的辦公室,專門讓上訪的鄉民(此鄉民非彼PTT的鄉民)能有特定的 申訴管道。此後,國務院又出台(即頒佈)『信訪條例』(1995公布、2005修訂),並且在各地都有了專責的信訪機構,目的在減少人民不再一股腦的湧向北京。
  看完了信訪機構,我們回到上面的文章,文中那一段驚人的數字:
据统计,2003年,人民法院受理的各类案件787万余件,政府系统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26万余件,各级信访机构登记的信访案件是1300万余件

   也就是說,光是上訪的登記案件,就超過中國一年的訴訟案件總量,而且這還是2003年的數字,保證比2004年少。(有沒有『專辦上訪律師』這一 行...有的話通知我一下:P)那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增加申訴機構卻未能有效解決人民申訴的情形呢?看看下面兩則報導,便可嗅出端倪。

新信访条例实施调查:上访者充满期待平静回乡
如果我沒記錯,新華社應該也是屬於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媒體之一。

中共实施新信访条例 访民被挡在北京外
大紀元的轉載

   其實,問題的核心是很明顯的:長久以來的積弊使得中國層層官員互相包庇的情形非常嚴重,而上訪問題的癥結又大多出在官方對人民的不法行為,故,在各地區 設立信訪機構,根本就是徒勞,因為信訪機構本身與這些問題官員同處一環行政體系之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結果想當然的可以預見了。(大概就是區公所包庇 鄰里、市公所包庇區公所、市政府各級單位包庇市公所、市政府帶頭包庇底下所有機關;然後在市政府『下面』設一個監察機關『要求』肅清整個包庇行為)。所以 所有的上訪又回到了北京,因為北京才是直達天聽所在、才是各國際媒體出沒地;而他們才有可能在這些地方,找到千分之二的申訴成功機率。

  我對大陸的法律並不瞭解,也對大陸的政府沒有任特殊感情存在,只是單純感嘆,要看到中國農民能夠與我們生活在相同世水平那一天的到來,漫漫長。


P.s 以上的見解皆源自於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各大陸媒體文章為準,若其中有任何錯誤,請不吝指教。

Note: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將其做成了廣播節目,有興趣者可去聽聽看。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