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Saturday, September 10, 2005

How to - FLAC/APE/MPC to iTunes AAC

@ 1:27 AM

iPodiTunes雖然是絕配,但對像我一樣手上有一大堆APEFLAC或是MPC格式音樂的人來說,iTunes就算介面再漂亮、功能再 強......也是個半殘的軟體。所以自己一直都還是使用foobar2000這 個輕巧的播放軟體,只是iPod只支援MP3、AAC和WAV檔案,要將手中的音樂放到iPod上,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其轉換成AAC的格式,取 得音質和容量的平衡點。市面上有不少Codec都支援AAC的製作,只是據"不負責任"的消息來源指出,用非Apple本家iTunes轉成的AAC檔 案,在iPod上播放會較為耗電,所以最佳的解決方案還是設法利用iTunes將這些非iPod支援的格式轉換為AAC格式。(繼續閱讀......)

最土法煉鋼的方法,大概是先將檔案轉為WAV,再利用iTunes轉檔,但這實在是費力又費時。幸好foobar2000包山包海,利用內建的CLI Encoder,即可和iTunes搭配轉檔。以下為圖文解說:

  • 下載並安裝iTunes,並至iTunes裡先行設定AAC的Bitrates,越高越好但檔案大小也會越大。另外利用foobar 2000 轉檔時,必須同時開啟iTunes。
    iTunes_setting
  • 下載iTunesEncode, 解壓縮即可。

  • 下載並安裝foobar2000,安裝時記得選擇CLI encoder。
    foobar_install

  • 開啟foobar2000 - foobar2000 - Preference - Discwriter,這邊有幾個選項可以設定:
    foobar_diskwriter
    • output file name formating:設定轉檔後的檔名,我自己是習慣設定成"%album% - %track%",如此輸出的檔案名字便為"專輯名稱 - 曲號",方便大量轉檔時,可先一次轉檔,再將歌曲分資料夾管理,檔名的部分可再利用foobar2000的Mastertagger處理。
    • Preferred depth:一般的唱片的多為16bit,且iPod也僅支援此取樣率,所以設定為16bit即可;如果你的原始檔案是MPC或是OGG之類的失真壓縮格式,最好將Dither打開,所以建議設定為"only lossy sources"。
    • Processing:如果希望利用foobar2000特別的DSP或是replaygain功能的話,可在此設定。

  • 選擇"add new",並選擇"Commandline encoder"。
    foobar_discwriter_add

  • 在設定視窗分別設定:
    • Encoder:指定iTunesEncode.exe存放位置
    • Extensionm4a
    • Parameter-e "AAC Encoder" -d -i %s -o %d
    • TagDefault
    • Display name:為這組設定檔命名

  • 設定完成後,選擇"OK"存檔。
    foobar_discwriter_CLI

  • 加入想轉檔的音樂,基本上只要foobar2000能讀的格式就可以轉檔!

  • 選擇音樂檔案後,按滑鼠右鍵並選擇Convert - Run convertion,並指定存檔位置即可。
    foobar_preference


另外,你可以利用foobar2000在檔案的TAG加入"DISCNUMBER"和"DISCCOUNT",分別對應iTunes中的Disc Number中的"CD編號" or "專輯CD總數";output file name formating可參照此網頁的說明設定,可以讓轉完的檔案按照"Genre" - "Artist" - "Ablum" - "Track"的資料夾層次分類,省去自己重新整理的麻煩;當然,如果搭配foo_pod使用,更可以直接將音樂"on-fly"將檔案轉檔並傳輸到iPod上,可惜目前還辦法支援Album Art的功能 Orz

2 Comments:

  • Hi, Lordcolus,

    你對這個問題的解說,真的十分詳細,真是多謝。

    也剛好讓我知道您這個Blog,內容十分豐富,看來可以讓我挖寶好一段時間。

    打算這幾天就去把我的愛趴抓回來,到時再試試看這個方法。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0 AM  

  • foobar裡面就可以直接轉mp4 不用在加外掛開itune的視窗
    轉換時 編碼選faac那個就是了
    提供參考一下^^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5:1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