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Monday, October 24, 2005

Hearing Damage

@ 8:35 PM

iPod & er4

前一陣子(其實是好一陣子了 Orz),NewsweekWired NewsCNet都不約而同提到了現代人的新文明病:聽力受損。按照報導的內容,自從$ONY發明Walkman隨身聽改變人們聽音樂習慣之後,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長時間配戴耳機,而在iPod推出之後,大容量的MP3隨身聽更將這股風潮推上另一個高峰。長時間配戴耳機本就對聽力有潛在的影響,卻又由於多數的低價耳機隔音效果不佳,如果想要獲得較多的細節,往往使用者都會將音量調至超過安全範圍,反倒使情況變本加厲。(繼續閱讀......)

只是現實狀況是,耳機往往能夠以較低的價錢獲得相較於一般音響系統更加的效果,尤其是在細節方面。而對住在學校宿舍、預算不多且需顧慮室友的學生來說,電腦或是隨身聽加上一副耳機便是最為廉價的音響系統了。要想完全不去使用耳機實在很難,折衷一點比較好的選擇也許是捨棄廉價的耳塞式耳機,而選擇封閉式的耳罩式耳機,因其有較佳的隔音效果,可以在正常甚至更小的音量下,獲得優異的細節。當然就隔音效果來說,最近方興未艾的耳道式耳機,如ShureEtymotic的產品是更好的選擇,只是我還不大清楚會否因為耳道式耳機更接近耳膜,而對聽力造成更大的傷害?(不過我自己主力耳機就是Shure E4c = =||)

除了更換耳機系統之外,專家也建議如同保護眼睛的方法一般,不要長時間配戴耳機,每45分鐘就休息一下。而在使用隨身聽時,也不要將音量輸出調超過最大音量的5分之3,因多數隨身聽超過此一功率時,已超過安全音量範圍。

相關連結:


4 Comments:

  • 耳道式耳機不會比其他種類的耳機更容易對聽力造成傷害。對聽力造成傷害的是過大的音量、過長的聆聽時間。

    聽耳機容易對聽力造成損害的主因是相對吵雜的聆聽環境,為了聽清楚音樂而將音量調大…久而久之傷害就造成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07 PM  

  • 並不會比較容易 但是同樣的也並不會比較不容易, 至少我個人的感覺上, 耳道式的不適感較容易出現...
    或許是耳道式需要將大大的泡棉塞在耳朵裡的關係吧!

    總之 還是小心一點囉...

    花錢又傷身啊...^^"

    By Blogger C.T. Chen, at 1:24 PM  

  • God.....
    我最近都聽著睡覺呢 >"<
    因為光開著收音機不小心放到天亮會被老媽唸
    我我我我....只好掛著耳機至少不會被他聽到我開了一整晚XD~

    不過還好我都開很小聲就是了...不過還真是怕怕
    還是專心睡覺不要太常聽到睡著比較保險

    By Blogger Johnway, at 9:31 AM  

  • 聽1F和2F這樣講我就比較放心了。

    不過耳道式的真的比較容易感到不舒服,還蠻想"再買"一支全罩的封閉式耳機阿 Orz

    小學的時候我也是常聽一聽就睡著了,哈哈。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8:4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