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Blogger.com的新玩具:backlinks、Google Analytics

@ 11:57 PM

其實有好一陣子自己一直很想要修改這一個blog的CSS版面,希望能夠盡量簡潔。不過基本上我是個CSS白痴,外加生性懶惰,這件事情只好一延再延了,但偶爾作點小小的修改到還算是在能力範圍內。跟起他的BSP比起來,Blogger.com算是一個相當陽春的平台,不過如果有注意Blogger Buzz或是Blogger Status的人,應該還是可以看的出來他們的確是有付出心力在經營這一個園地。(繼續閱讀......)

前一陣子,Blogger.com的Spam突然激增,連我這一個小小的Blog都能誇張到一發文即被發垃圾廣告留言,有時一打開自己的GMail信箱,全是那些垃圾留言的email通知,看得實在讓人無言。為此也推出了word verificationcomment moderation兩項新功能,前者為一般常見的讓使用者"看圖輸入文字"來達到審核的目的,不過我個人一向討厭這種需要輸入認證碼的作法,所謂己所不慾勿施於人,我也就沒有開啟這項功能了;後者則是讓blog主人一條條篩選每一條留言,對我這懶人似乎顯得太過麻煩,心理想自家GMail擋Spam的功力如此強悍,沒必要用這種笨方法吧?所幸這一陣子,Spam的數量大幅減少,我也暫時不在需要煩惱這方面的問題了。

長久以來有很多人都希望Blogger.com能夠支援Trackback這項功能,而不用大費周章的使用HaloScan"外掛",每回要發個Trackback,總還要連往HaloScan的管理平台才行。而現在Blogspot則是利用Google強大的搜尋引擎(Google Blog Search?)推出backlinks,直接將連結至該篇文章的連結及其部份內容顯示在該篇文章之後。在參考過官方的template之後,目前使用的效果感覺還挺不錯的,顯示的效果也相當不錯。Webleon說Trackback已死,Herock則說Trackback不死,在實際使用過backlinks之後,感覺兩者的差異實在不大,而後者在使用上則還要更簡便些,不過目前應該還是兩者並用吧。

另外一個可以用在Blogspot的新玩具則是Google自家的Google Analytics,號稱功能超強、畫面無敵華麗,而且按照Google優良的傳統,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這幾乎是免費(每個月500萬Pageview我 想普通的Blog應該很難達到吧)。一推出就轟動blogosphere,到底有多轟動呢? 目前Google已經暫停Google Analytics的申請了,幸而當初事先申請了一個帳號,不過也許是太過多人爭先試用,Google Analytics的Server似乎不大穩定,常常反應抓取不到資料,而我的第一分Report更是等了約有4天之久。不過看到看到以flash技術呈現的統計資料,詳盡的資料和畫面圖表叫人眼花撩亂,看來蠻適合拿來消磨時間的(茶~),如果搭配Google AdWord會有更大的用途吧?

Google_Analytics-1

Google_Analytics-2

1 Comments:

  • 我也很喜歡Google Analytics
    不用花錢又可以知道網站的所有情形
    真是太棒了...

    如果您支持 Blogger.com 推新功能
    請到Blogger 說明中 Features and Suggestions 頁面
    點選你想要推薦的功能
    以做為他們新增的參考
    網址:
    http://help.blogger.com/?page=wishlist

    By Blogger 瓦特比, at 9:5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