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Monday, February 27, 2006

二二八有感

@ 11:27 AM

印象中,小時候二二八對我而言一直是個模糊的名詞,在過去國編本教科書裡不過短短的一個單元,考試更可能只會出現一題,長輩們似乎也鮮少提起,只約略知道當年的國民黨血洗了整個台灣。直到台灣的政治環境改變,與二二八相關的新聞和報導開始打量出現,但似乎也總是少有定論。直到一次遇見一位長輩,在他的建議下先從李筱峰教授的台灣史開始讀起,才慢慢對這段在黨國體制下塵封的血淚歷史有較深入認識。

也許對龍應台來說,二二八是個可以舉辦園遊會歡欣慶祝的日子;對部份政治人物來說,這是個讓人大肆炒作族群議題的日子,同時這些人更是突然化身成了宗教家,要民眾學會"寬恕"。但對我而言,二二八是個成長於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都不可忘記的日子,因為它代表的是近代台灣苦難的開始。在我的理解裡面,二二八的發生與族群無涉,而是當時兩個不同文化衝撞,加上政府腐敗所引起的一齣悲劇。但其後引發的大規模清鄉和白色恐怖,卻正是日後台灣族群問題和高壓獨裁統治的開端。(繼續閱讀......)

有人說台灣人已經原諒當年兇手,也許吧......。當年的劊子手早已作古,若真要追討,盤跟錯雜的龐大權利共合體,卻又非能輕易解購。但當看到當年的既得利益者,厚顏說著對二二八不用負責的鬼話,總叫我看了無名火起 - 加害者竟能要求受害者寬恕、忘記過去,甚至要繼續扭曲過去的歷史

過了這麼多年,整個台灣似乎仍未能對二二八"定調",任由少數份子操弄媒體輿論,甚至消費二二八這本應神聖的圖騰。更為可惜的是,隨著時間的流逝,相關的史料也不斷的消逝,真怕這段歷史會在爭鬧當中再度灰飛煙滅。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被忘記,我想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吧.....。

Tag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