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Monday, April 10, 2006

[萬能]壓克力座台?不,打造自己的木質座台!

@ 8:54 AM

L大催搞魔人首次現身我的信箱...
話不多說,直接上吧。

作者 sylvanstyx (Li)                   看板 Key_Mou_Pad
標題 [萬能]壓克力座台?不,打造自己的木質座台!
時間 Mon Apr 10 06:03:58 2006
───────────────────────────────────────

感謝我室友以及他的的F601,沒有他,就沒有圖,也就沒有真相。
感謝Dylon大,沒有他,我不會知道有這種東西。
感謝KMP,沒有他,我不會買ack-230,也就不會有這個需求。

=====================因(孽)緣============================

壓克力座台?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東西的時候,直覺是
『黑色的好有質感阿,真想要。』
查詢了一下y拍以及各大論壇之後,發現市面上的產品琳瑯滿目,可謂『眼花』

量過我的桌面後,稍微看了一下幾個比較主要的賣家,發現了一個問題:
我的桌面幾乎沒有現成可以買的(座台最高只允許7.5公分),只能訂作。
不過我一想到要電話、email來來去去的處理規格細目,加上我又很容易改變想法...

那就自己做一個吧,也就是迷你的LCD凳子而已嘛!

=====================前置作業============================
1.丈量桌面尺寸以及設定目標:
 量桌子不用說了,為啥要設定目標呢?因為既然是自己做,很難免會陷入天馬行空的情形,想要一物百用,不過這可能會讓最後的標題變成:
 [失敗]挑戰DIY座台之功敗垂成
 所以我這次將目標訂在『將Ack-230完全收納』。我的桌面範圍為54*29cm(舊式螢幕下潛式電腦桌容納CRT處),Ack-230為43*13cm,要收納ack-230是非常簡單的事情(Ack-230即使將支撐架立起亦只有4cm)因此將座台的規格暫訂在 54*(>15)cm。
 另外,高度也可以在此事先丈量:
 A.如果LCD上方有障礙物(如印表機置放台),則座台高度的計算公式為:
  桌面至障礙物之高度 - (LCD高度+0.5cm) - 座台厚度
                 ^^^^^
                 LCD前後視角調整空間之預留
 B.如果LCD上方無障礙物,則座台高度無限制
 以我的桌面為例:我的桌面上方有印表機置放台、桌面至印表機置放台之間的高度為50cm,17"LCD高度為42cm,則座台最高只能有7.5cm。

2.工具:(幾乎都可以在B&Q買的到)下面的這一張圖,顯示了所需要的工具:


(漏了一把挫刀 Orz)

 A.木板:先從木板講起。木板可以分為很多種類,至少在B&Q,就可以看到三種:
  a.合板:
   ┌──────────────────┐ ->只有數mm的薄木板
   └──────────────────┘
    . . . . . . .
     . . . . . .  ->木屑合板
    . . . . . . .
   ┌──────────────────┐ ->只有數mm的薄木板
   └──────────────────┘
   也就是兩片薄薄的木板中間夾木屑壓成的木板,價格低廉,但是耐重以及
   耐用度也相對差,非常不建議使用。
   B&Q參考網址:合板
  b.拼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使用數片原木片黏起來之後成為一片木板,價格中低,在B&Q的木板產品中佔頗大的部分,牆壁上的木架(一排一排可以放書、擺飾之類)多是這種木板。耐重依照木頭的成分以及厚度不一,但普遍偏低(單片約在10-15kg)。
   B&Q參考網址:松木拼版

  c.合板(內容物不同):
   ┌─────────────────┐->數mm的薄木板
   └─────────────────┘
   ┌─────────────────┐
   │         
   │
   │        
    │->較厚的木板
   │       
      │
   └─────────────────┘
   ┌─────────────────┐->數mm的薄木板
   └─────────────────┘
   兩片薄木板中間夾較厚的木板,在B&Q的產品線中佔頗大的部分,通常為非常大面積(至少有單人床般大小)的板子,耐重不明,若選擇較厚者應該不差。

  d.抽牆板(本次採用):
   
剖面圖:

   長條狀的實心板,在B&Q中所提供者一律為14mm厚度,耐重不明,經我實際測驗站上去一下子,木板彎曲,但沒有斷開,估計至少可以承受30-40kg,這次選用了60cm*17.5cm*14mm的版子並請工作人員裁切為54cm。NT75一枚。

 B.木條:首先需說明,在B&Q所提供的木條,材質幾乎都是松木,較軟。故本次採用的木條並非真正的木頭,而是仿木頭的塑鋼條(工作人員如是說,我比較傾向解釋為:很硬的塑膠條)。本次採用的木條為2.5cm*4.5cm*2.5m的規格,請工作人員對切為四等分以利攜帶。NT105一枚。

 C.切割座:


  如使用圖,將距子對入凹槽即可切出垂直平面的木條。很久之前購入的,價格約在NT100左右

 D.木紋貼紙:正式名稱為波音軟片,有許多種款式可以選擇。一尺的價格在NT20-45之間
  B&Q參考網址:波音軟片
 E.雜項:鋸子、鐵鎚、釘子、剪刀、美工版(可用地板代替)、挫刀請自備。

=====================開工吧!============================

1.木板:B&Q提供了裁切服務,去之前先量好所需要的長度請工作人員幫你裁切即可(30cm以上限定)

2.木條:
 A.將木條切至所需的長度。
  套用之前的公式:總高度50 - (LCD42+0.5) - 木板厚度1.4 = 木條高度應為6.1cm,在6.5cm處做記號裁切(裁切會有耗損、磨平亦有耗損,故預留0.4cm)

 B.使用挫刀將四塊木條上下兩頭磨平,避免釘上木板之後會因不平導致搖晃。
  小秘訣:不管使用的木頭是真木頭或是本次採用的塑鋼,在磨平的過程中必定會產生令人討厭的煙塵,這時請準備一個裝滿水的杯子(可浸到挫刀全部),適時使挫刀保持在濕潤的狀態,即可避免擾人的煙塵。

3.預組:先將四角至於平坦面上,放上木板,檢查是否產生搖晃,或左高右低之現象,若有,則回到步驟2-B,若無,則可進入下一步。

4.釘合:這次用的釘子大約4.5cm,頗細,於每一個木條上釘兩根,圖解(俯視)如下:
    (圓圈為下釘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釘合之後重新檢查是否產生不平、搖晃,若有則需回到2-B微調。

5.黏皮:繁重的工作已經結束,接下來拿出木紋貼紙,切割所需的大小,黏上即可。建議的順序為上方→下方→四根腳。




6.合體!
 擺上完成品,擺上LCD,將Ack-230黑無刻放入,大成功!!




=======================結論==============================

1.經費計算:木板75+木條105+切割座100+貼紙45
 總共只需NT325!

2.感想:爽!成本低廉,質感並不輸壓克力,耐重量更是勝出!並且,木條剩下長度非常多,若有需求,只需再購買一片木板以及一份貼紙(共約150),即可再做出另一個座台,套一具台X大哥大005廣告的台詞
 省錢大成功!

3.某些壓克力台提供了所謂的『夾層』,也就是在放置鍵盤上方處再多做一層,可供放置文件用,雖然本次的製作因為高度有限而沒有採用,但是其實只要換個方法,亦能夠做出此功能:
 不需購買木條,改購買木板(建議購買拼版,因為大多數有20mm的厚度,於支撐方面較穩固),加購較薄的實心木板以及滑軌一組。將拼版作為支撐底,上所滑軌滑軌鎖上薄木板,即成滑動式的夾層!(有空再來試作)

4.最後,感謝大家看完這麼長的冗文 m(_ _)m

2 Comments:

  • 天阿 符號做成的圖全毀了..
    Orz

    By Blogger SylvanStyx, at 9:39 AM  

  • 頭推! XD

    看起來很不賴耶,我也想要一個可以收納筆記型電腦的,可是我懶得動手作,你幫我作一個吧 XD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