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Tuesday, October 10, 2006

Photokina 2006

@ 3:10 AM

Photokina 2006甫剛結束,此一攝影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各家廠商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推出各項新產品以吸引攝影愛好者的目光。在這個數位相機成為主流的時代,雖然自己現在都是使用底片相機為主,用的也都是已經停產的老機老鏡 = =||,不過還是對這項展覽有很高的興趣,畢竟看看這些推陳出新的相機和鏡頭,總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以下是我較感興趣的新機種:(繼續閱讀......)

Pentax K10D
Pentax K10D:自從Sony推出alpha-100之後,不但拉高了入門DSLR的門檻,也連帶讓各家大廠對DSLR大下重本,在這一波千萬像素DSLR新機中,Pentax K10D算是我最有興趣的機種 - 千萬像素、防水防塵、超音波對焦、CCD防手震,搭配越來越趨完整的APS-C鏡頭群,的確是相當有魅力的一個系統。且與Nikon不同,Pentax提供了很清楚的APS-C鏡頭群Roadmap,未來不但要推出頂級的"APC大三元"變焦鏡,也會補齊原來較少的長望遠定焦鏡,搭配上算是Pentax自家特色的DA系列餅乾鏡,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Pntax的"誠意"。唯一讓人較為不滿意的便是K10D的大小和重量不算是太輕巧就是了 ......。


Olympus E-400Olympus真的是一家很有趣的公司,過去曾經推出過Pen F這個全世界唯一的"半格(Half-frame)"單眼相機系統,以及OM-1這台劃時代的Compact SLR,還有Olympus XA這款引領潮流的現代Compact RF,都是非常精緻小巧但又功能強大的相機。雖然在AF SLR時代退出戰場,但進入數位時代之後卻又毅然決然的投入全新的Four Thirds系統。打從當初便有許多人期待Olympus能夠推出一台超輕量小型化的DSLR,但在這方面Pentax做的遠比Olympus要來得成功。但今年Olympus總算是推出了Olympus E-400,這台號稱全世界最小的DSLR,大小約略與一般的Prosumer DC相當,但卻有著更大的感光元件優勢,如果未來Olympus能夠繼續推出輕便的小巧的定焦鏡,看起來比貴死人的DRF更有吸引力啊!

sigma dp1
Sigma DP1:早前Ricoh放出將要推出GR-Digital的消息,讓大家無不屏息以待這台傳統銘機的數位版,等到正式推出時,雖然GR Lens的表現依然亮眼,也同樣保留了GR系列相機優異的操作性,但過小的CCD和不堪用的高ISO表現,似乎與其高昂的售價不太相符。如今Sigma以"副廠"之姿,硬是率先研發出以Foveon CCD技術為本的定焦頂級DC,不免叫人有些跌破眼鏡。Foveon CCD對很多人來說一直是"夢幻感光元件",如今Sigma更將它放進DP1,的確相當叫人期待其表現,只是這個操作介面看起來實在有些詭異啊 = =||。當然更重要的是,在GR-D和DP1之後,能夠開發出"頂級隨身DC"這塊市場來,也帶動其他傳統大廠推出相類似定位的相機(謎之聲:我想要Contax T3 Digital啊~~~)

Bessa R4M
Cosina Voigtlander Bessa R4A/R4M:It's not officailly announced yet. 但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EDIT: It's confirmed),Cosina明年會推出一台新的Bessa RF,內建21mm/25mm的框線!傳統的RF相機,如Leica或是新推出的Zeiss Ikon,多為內置28/35/50/75/90框線,如果要使用比28mm更廣的超廣角鏡頭,都需要另外使用外掛的取景器,如今Cosina將21/25框線加入RF相機中,無疑是一項極大的賣點,雖然CV Bessa的有效基線不夠長,因此會影響到對焦的精度,但當使用廣角鏡頭時,這便不再是一個大問題!對我來說,這比貴死人(再強調一次 XD)的Leica M8還要更有吸引力!

相關連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