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Saturday, August 18, 2007

Giant FCR

@ 10:37 AM

FCR

在大概三個月前,受DataWheels的精神感召,自己一頭栽進了自行車的世界裡。起初先是跟SylvanStyx先借了台Giant XTC SE,畢竟在還未確定要"撩下去"之前,能夠有免錢的腳踏車可以騎,那自然是再好不過了。跟著Data和Wheels騎著騎著,自己慢慢騎出興趣來,心中那想要擁有一台自己的腳踏車的想法也越來越濃厚了......。(繼續閱讀......)

在上網做了功課之後,也大概列出自己的需求:
  • 預算在2萬元以內,一來預算不夠,二來我不想一次到位,怕將來後悔
  • 平把公路車優先,因為對off-road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卻又對傳統公路車騎乘姿勢感到恐懼
  • 車架預留貨架安裝孔,方便安裝固定式貨架

然而在台灣平把公路車算是小眾中的小眾,選擇算是相當的少,只能在Giant FCR、Merida Speeder T3和Louis Garneau RSR-2之間做選擇,最後在Merida塗裝太醜和LG缺貨的情況下,選擇了Giant FCR。

FCR_Mark

FCR採用與TCR和OCR相同的鋁合金材質,而車架的幾何則與OCR相同,輪距和頭管加長,而頭管角度也更加傾斜,在騎乘姿勢上較"挺",配上平把的設定,很適合長途騎乘。

Crankset

Truavtiv Touro三盤式大盤,齒比是52x42x30,提供比傳統53x39或是CT盤50x34更輕的齒比,可說是肉腳族的救星。

Cassette

SRAM PG-950公路車9速飛輪,齒比是12-26,搭配前面三大盤,最輕齒比是30x26,算是很休閒的設定。

Front_Derailleur
Rear_Derailleur

Shimano Tiagra 9速變速系統,Simano入門的公路車套件,順暢度自然比不上更高等級的零件,但對公路車新手來說,仍是個可靠的選擇。

Wheel

Xero XSR-3輪組,搭配Michelin Dynamic輪胎,700cx25的規格,最高胎壓只能打到100 psi。

Brake_1

據說是Tektro牌的白牌夾器。

Grip

Velo的握把,提供手掌更多的支撐。

Pedal

Shimano M520,重量略重的入門級MTB卡踏,卡踏本身可以調整鬆緊度,在搭配SH-55鞋底板時,可以很輕鬆的上卡和脫卡。

實際騎乘時,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FCR比起MTB要來的輕快許多,在一般的平路上,可以很輕鬆的達到30 km/h以上的時速。車子本身雖然為鋁車架,但搭配Carbon前叉以及偏軟調的Michelin寬胎,還是可以提供不錯的舒適性。爬坡時,受益於較輕的齒比,可以讓人慢慢的"龜"上山頂,面對陡坡不需要太過於懼怕。不過當騎乘的里程數越來越長,FCR的缺點也慢慢浮現。一個是高速騎乘的不穩定,另外一個則是抽車時顯得有些"軟",這些問題與車架、輪組或是大盤都可能有所關聯,但在無法做A、B測試下,無法瞭解該修先升級哪一項組件,甚至也可能是個人控車技巧太差之故 ...... Orz。

但回歸到FCR設計的本質 - Fitness Bike,它帶給我輕鬆休閒的騎乘經驗,而且更讓我成功的瘦了7KG(絕對沒虎爛,請不要跟我要圖證明),FCR的表現是恰如其分啊!

Tags: ,

2 Comments:

  • 看起來騎自行車好像是一個蠻不錯的選擇
    對於路線有什麼好建議嗎??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01 AM  

  • 可以往大肚山和都會公園方向騎
    或是大坑方向騎
    應該是台中市最熱門的路線吧!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11:0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