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Saturday, April 16, 2005

del.icio.us、Furl和365key

@ 2:42 AM

儲存在自己電腦上的書籤(我的最愛),雖然速度快、存取方便,但隨著上網時間增加瀏覽的網戰越來越多,書籤內的網站也越來越多,一串長長的書籤列叫人看的 眼花撩亂,而其中大多數的網只可能從未連上過第二次,但若是哪天突然想起卻可能怎麼找也找不到。網路書籤如del.icio.usFurl365key等的興起,可以說是提供了解決方案。(繼續閱讀......)

其中的del.icio.us應該是最多人使用的網路書籤,看似簡潔的介面其實相當Powerful,加上del.icio.usFoxylicious這兩個Firefox Extension更是方便。del.icio.us最特別的地方使用Tag這一個概念,Tag有些類似傳統的資料夾分類或是關鍵字分類,但Tag更為自由,就像GMail的Lable 一樣,每個人都可以為同一個網址標上複數且不同的Tag,由於每一個人對一篇文章或是網站的觀點不同,所使用Tag自然也不盡相同,也可以從此窺探些每個 人想法和生活經驗等等 - 以Tag為基本,在del.icio.us上你可以找到跟你一樣採用同樣Tag的人,瀏覽他們的書籤,甚至進而訂閱他們每天新增加了哪些書籤。

Furl 則跟del.icio.us不同,採用的仍然是傳統的資料夾(Category)分類法,而因為使用者介面的緣故也不方便為書籤家上多重分類。但Furl 特別之處在於可以保留摘要(Clipping)和網頁快照(Snapshoot),搭配Furl Tools這個Firefox Extension, 你在讀完一篇文章之後,用滑鼠選取文字後就可以上傳至Furl作為文章摘要並同時儲存一份備份在Furl的伺服器上,未來即便該網頁移除,依然可以利用 Furl做搜尋或是瀏覽的動作。比較可惜的是Furl雖然有提供書籤全文搜尋的功能,但對中文的支援不夠理想,搜尋的結果往往不甚精確。

365key(天天網摘)則是一個在中國興起的網路書籤服務,在某方面可以視作Furl的仿作,不論是在介面和功能上都和Furl極為類似。在Keso的 大力介紹下,我曾經短暫的試用過,一開始驚豔於它與Furl相比之下非常快速的存取速度,幾乎不需要任何的等待,經詢問才知道365key儲存網頁快照 的功能不是即時進行,所以必須等待伺服器端的後台事後進行儲存的動作,但還是常發現常常有網頁並不能正常儲存網頁快照(其中尤以Blogger.com的 Blog為最多,大概是跟Blogger.com被中國封阻有關);另一個使用過後發現的問題是缺乏全文搜尋的功能,而只能對搜尋書籤的標題,但 365key表示已經正在海量科技合作開發全文搜尋的功能。但真正促使我放棄使用365key的原因是其對內容進行過濾,也就是哪天你看到一篇談中國問題的文章,系統可能會彈出個視窗說:對不起,這是一篇劣文...... = =

365Key_Filter

網 路書籤的興起,跟從使用者利己主義出發有關,為了要方便保存和日後搜尋資料,所以使用者會為書籤加上Tag或是Category,最後更從利己成為為利 他,所以使用者可能會在書籤下方加上摘要或是簡短說明,方便自己或是其它人瀏覽。這樣的心態讓網路書籤的內容有著很高的品質,直接搜尋這些網路書籤,有時 比利用搜尋引擎的效果更好。網路書籤和Wiki一樣都相信人性本善,但隨著使用者越來越多,也開始出現將網路書籤當做Spam載體的現象,這方面網路書籤 似乎就不像Wiki有一套解決方案了?

6 Comments:

  • 挑錯字魔人登場...噹噹噹...
    我真是太挑剔了 ORZ
    (光速逃)

    By Blogger SylvanStyx, at 7:43 PM  

  • 呵呵,感謝啊,我國文不好 A_A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12:38 AM  

  • 突然想到,大陸人跑的真快,365key都有囉!

    台灣有人想推嗎?

    By Blogger Unknown, at 2:21 AM  

  • 請問你的 Categories 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我有申請 Furl 的帳號,但是不知如何使用。
    可否傳授一下。謝謝。

    By Blogger Vincent, at 7:53 PM  

  • 我寫了一篇文章,大概解釋了我實作的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

    http://lordcolus.blogspot.com/2005/05/bloggercom.html

    By Blogger Lordcolus, at 12:49 AM  

  • 這是我研究網路書籤以來目前看到對我最實用的一篇評論^^ 感謝作者大大的用心!

    By Blogger 閃亮亮自high DJ, at 2:4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