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Friday, March 04, 2005

硬碟式隨身聽大混戰

@ 11:30 AM

iPod Photo

日前MP3隨身聽龍頭Apple推出iPod Shuffle並造成新一波搶購熱潮之後,再接再厲推出了新版本的iPod PhotoiPod mini擴 充產品線,其中隨著iPod Photo 30GB版本的推出,似乎宣示著未來iPod可能把彩色螢幕作為其標準配備,另外Apple也將推出數位相機連接線,讓iPod Photo的使用者能夠直接連接數位相機下載並播放照片(當然你要再花錢跟Apple買......)。Apple雖調降了iPod系列產品的售價,但內 附的配件卻也縮水了,就好比手機從全配變成了簡配一般 :P,最讓人意外的是新版的iPod不再附送IEEE1394連接線,而以USB 2.0作為標準配備。

隨著越來越多的廠商投入硬碟式隨身聽這塊市場,競爭更是越來越激烈,彷彿是場大混戰似的(繼續閱讀......)在Apple調降iPod價錢後,Creative也宣布將調降Zen Micro的售價迎戰,不過新版本的Zen Micro則還不知道什麼時候上市。日系大廠Sony則再推出NW-HD1和NW-HD2這兩款硬碟式隨身聽之後,新款的NW-HD3也直接支援MP3播放,而不似以往需利用SonicStage將MP3轉換成ATRAC3格式;實際上最新推出的Hi-MD: MZ-DH10PMZ-RH10也都直接支援MP3,落實全系列機種支援MP3的宣言(SylvanStyx衝了吧,桀桀桀)。韓系大廠iRiver最近也為其iRiver H10機型增加容量至20GB;另一家在台灣也頗為火熱的mpio在推出HD200和HD300之後,也將推出HD400和HD500,新增加彩色螢幕以及微軟的DRM版權保護機制。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也可以看成Micorsoft Napster To GO V.S iTunes Music Store或是WMA V.S AAC的戰爭。Microsoft陣營人多將廣,甚至歌曲的曲目更多更便宜;Apple陣營相形之下顯得行單影孤,但其強大的行銷能力和幾近完美的軟體仍是難以撼動,未來藉著新晶片的幫助iPod更可能提升3倍的使用時間(意思是如果你最近想買iPod的話,可以先等等,雖然新機型可能得等到Q3才會上市,不然也可以買新版的iPod mini體驗新晶片的省電能力 :P)。

以目前這樣的趨勢看來,MP3仍是各家廠商必定支援的格式,可以預期仍將會繼續主宰市場一段時間,WMA和AAC則可能成為明日之星,反倒是過往三角大戰(Windows Media PlayerApple QuickTimeRealNetwols RealPlayer)中的另一個主角的RealAudio格式完全分不到一杯羹;然而OpenSource的Ogg Vorbis格式,則依然只有少數廠商支援,而同為OpenSource的Musepack MPC格式則依然沒獲得青睞(這樣我以後滿硬碟的MPC怎麼辦? ><~)。彩色螢幕、更大的容量、更長的使用時間和多媒體能力則同為各家努力的重點,也許未來隨身聽和所謂Portable Media Player的差別隻在於螢幕的大小了吧。

相關連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