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Thursday, May 12, 2005

Yahoo! Music Unlimited & Yahoo! Music Engine

@ 4:47 AM

Y!MU Logo

之前提過Yahoo!將推出的新音樂服務已經正式推出了,名稱訂為Yahoo! Music Unlimited,在首頁上也很直接的附上了和Napster To GoRhapsody To Go的價位比較表,一個月只要USD. 6.99,如果一次買一年更是只要USD. 4.99,相當具有殺傷力的價錢(想到台灣XXX常講的割喉戰 XD),而採用的格式是2-Pass 192kbps WMA,若以隨身聽作為載體應該是已經足夠。除了推出這項音樂下載服務之外,Yahoo!也同時推出了一款類似iTunesYahoo! Music Engine(繼續閱讀......)

Yahoo! Music Engine

顧名思義,Yahoo!企圖將這套Yahoo! Music Engine作為其整個音樂相關服務的中心,而不管在功能和介面上,Yahoo! Music Engine和Apple的iTunes都相當的類似(偽‧iTunes? XD)。若作為單機軟體使用,Yahoo! Music Engine可以當作一般的音樂播放器,也和iTunes一樣有Music Library的功能,可以利用Metadata按照藝人、專輯方式作整理。而連上網路之後,Yahoo! Music Engine可以連上Yahoo! Music LAUNCHcast網路電台,還可以可以和Yahoo! Messenger做整合,除了可以瀏覽聯絡人的音樂蒐藏或是傳送播放清單之外,更可利用串流技術(Streaming)播放和收聽彼此的音樂。除了這些內建的功能以外,Yahoo! Music Engine是採用Plugin的方式運作,所以除了以上這些功能以外,也可以另外下載各式plugins,額外提供podcasting、鬧鐘、遠端遙控等功能。

因為還沒有信用卡,所以也沒辦法使用付費的服務,但在實際使用過後,感覺Yahoo! Music Engine和iTunes互有長短。Yahoo! Music Engine本身雖然是英文軟體,但在處理中文歌曲上面沒有問題,播放歌曲或是編輯ID3 Tag都很順利;Yahoo! Music Engine支援的格式算 是相當多,除了主流的MP3和WMA之外,還支援了如AAC、OGG、FLAC,不但能夠播放也能夠將CD轉成上述任一格式,在商業軟體中算是相當特別;但在 Playlist的操作上面,Yahoo! Music Engine就比不上iTunes來的方便了,Playlist基本上必須自己手動建立,而不像iTunes可以自動分類。另外雖然跟iTunes一樣有 Rating的功能,iTunes是將其作為分類的依據,Yahoo! Music Engine則是利用Rating嘗試瞭解個人音樂的喜好,並進而推薦歌曲,兩項功能其實都相當實用,只能期待Apple或是Yahoo!能夠截長補短或 是能有人寫出plugin了。

不過......我想我還是習慣使用foobar2000作為我的主要音樂播放軟體,iTunes、Windows Media Player和Yahoo! Music Engine應該都只是拿來聽網路廣播的軟體吧 :D

相關連結:

1 Comments:

  • 看起來,yahoo比起微軟、Realplayer的服務好很多!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6:2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