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Chocozing 愛巧克 Aztec Hot Chocolate 試飲

@ 4:23 PM


p.s 鏡頭沾到雞血,抱歉…(超大誤)…不知為啥,這張的色偏非常詭異,左邊嚴重偏紅,可是右半部確實是正確的紅…誰可以教一下怎麼調"特定區塊"的色調阿…



右邊吧台內的那位帥哥,便是掌握吧台的師傅。


Chocozing愛巧克 巧克力專飲店的網路日誌
這家店的介紹網路上很多blog都寫過,不再贅述。只就今天的主角–熱可可來介紹


p.s 喝快完了才想到要照起來…天阿!我蠢了…


包裝:★★★☆☆
  使用印有Chocozing自家Logo的杯子,微彎的杯身看非常可愛(店內似乎有售),杯身質地頗重,保溫效果大約15~20分鐘。
Note:後來朋友告知,這是公模杯,awfully chocolate(現已改名為black is chocolate)
曾在某一個節日時推出的禮盒set也是使用此杯。
香氣:★★★☆☆
  一層肉桂灑在奶泡上,肉桂本身的香味不錯,可可香雖被肉桂味壓住,但仍算明顯。
奶泡:★★★★☆
  我很重視可可熱飲的奶泡。
  這邊要先講一下奶泡的產生方式:一般使用咖啡機的店面,咖啡機上會有1~2根不等的蒸氣閥。將蒸氣閥插入裝冰鮮奶的鋼杯中,以特定的角度、深度、時間加熱,最後便形成奶泡。奶泡的入門技術並不高,但是要打出『綿密』的奶泡,則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p.s 如何只用『看』的,就知道奶泡打的好壞?

  如果常站在咖啡機前看店員製作咖啡(像是85°C的咖啡機擺放位置其實都蠻顯眼),可以發現打奶泡的流程大致上分為兩種:
  1.倒牛奶入奶泡壺→插入蒸氣閥(打奶泡ing)→移出蒸氣閥→輕敲(次數少、甚至不敲)、挖掉少量奶泡→將湯匙擋在壺口(防止奶泡一開始就倒入杯子,被後入的鮮奶沖散)倒入杯中移開湯匙,奶泡流入杯中
  2.倒牛奶入奶泡壺→插入蒸氣閥(打奶泡ing)→移出蒸氣閥→敲、挖掉奶泡(不一定)→將湯匙擋在壺口(防止奶泡一開始就倒入杯子,被後入的鮮奶沖散)倒入需要量的熱鮮奶至杯中『挖』奶泡至杯中(可能重複數次)

  1.與2.的差異在哪呢?在這個『敲』。為啥要敲?
  一杯奶泡,最上層通常比較粗,粗的奶泡容易破,如果都裝到你杯裡,沒兩分鐘你的latte就少1/3杯 XD。輕敲1~2下讓大的奶泡破掉,並且把上層碎屑挖掉,下層的奶泡才是好的(這有個形容詞:『如天鵝絨般的奶泡』)
  所以1.是良好奶泡的產生過程。高手打出來的奶泡很綿密,只需要挖掉少量上層即可使用(甚至完全不用挖。教我做咖啡的師傅就是這種高手…),並且高手在奶量的控制上非常精準,一杯咖啡需要多少鮮奶會產生多少的熱鮮奶與多少奶泡,在他們腦中的量的出來。用湯匙擋著讓牛奶先流入約1/2後,放開湯匙,奶泡順著牛奶同時流下,拉花就是這麼形成滴~
  那2.就是失敗作,上層奶泡奇粗,下層奶泡也不夠綿密;所以用力敲,想盡辦法擠壓奶泡,挖一次不夠,可能還要第二次,沒有拉花,只有2分鐘後就消下去1/3的悲情(跟可樂一樣…);奶量也抓不準,一杯奶只用掉一半,剩下丟冰箱,下個衰洨的客人點牛奶飲品再拿出來用,才不管你打過的牛奶乳香味早已變淡…
-----以上癈話完畢-----

  熱可可和咖啡的差異不大,只在於熱可可是把調和好的可可粉(膏狀)加入鮮奶一起打,這樣奶泡也是漂亮的褐色。我點的這杯可可,雖然沒有親眼看他如何製作,但是我只聽到兩次敲擊聲;而成品的奶泡厚度頗佳,除了上層稍嫌粗了點,中下層真的是非常綿密、漂亮。
 :★★★★☆
  喝東西的動作比較連貫,就不分前中後了。Aztec可可的傳統飲法便是和著辣椒,初入口是牛奶的微甜,肉桂和辣味混著熱可可的香味隨後在口中衝出,辣味稍重,但不壓掉可可味,比例相當的適中。比起上次在巧克哈克喝同款的感覺,愛巧克的辣味更為討喜,明確,但不超過(巧克哈克的辣度低,與肉桂的微辣界限太模糊)。在舌頭微麻的當頭,讓可可順著喉嚨滑下,可可香味在此展現優勢:香與濃的感覺漸強,肉桂與辣味收斂,伴隨吞嚥後吐出帶有可可與極淡肉桂香,這一口,畫下優雅的句點。
濃度:★★★☆☆
  適中,對於一般人應該是剛剛好。不過我這個重度患者還是依照PIERRE HERME的配方加了一片70%的黑巧克力,這樣才對味阿~
牛奶:★★★★☆
  太久沒喝牛奶,一時無法判斷是使用哪一個牌子的牛奶。但依據我喝過最多的經驗,不是林鳳營與養樂多,比較像是福樂的感覺,牛奶本身稍甜,奶香氣足夠,但比上林鳳營的濃與香,還是輸一截。

 評:這是一款可以被推薦的可可飲品。帶著Aztec的名號,確實值得,若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飲用,更會帶來驚奇(不喜肉桂者例外);份量也相當充足,1小時的休閒時光輕易偷得。如果對辣味與桂有特殊份量要求,應該可與吧台協調,我相信師傅可以依個人的喜好製作。


冬天快到了,也來杯熱可可吧 :p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