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Monday, October 27, 2008

七見櫻堂 抹茶巧克力 —宇治— 試食

@ 8:58 AM




七見櫻堂官方網站
簡介:繼上篇的薄色,本次試吃的對象是店中最暢銷的商品:抹茶巧克力 —宇治—。

使用考維曲:Valrhona、CARMA、Lindt

包裝:★★★☆☆
  盒子本身做得相當不錯,頗有質感。外提袋與零售巧克力的塑膠袋都是公版袋,而金色的貼紙是印有自家Logo。


:每一款食用時間約為回溫5分鐘後。

外觀


香氣:★★★★☆
  坊間平價的抹茶類產品與較高級的抹茶產品相比,大部份人常用"廉價的味道"來形容。精確些來說,平價抹茶產品除了使用的抹茶成本較為低廉外,也可能另有摻雜香精在其中以節省成本;較高級的抹茶產品,幾乎都是使用百分之百的抹茶粉,而且絕少摻加香精(抹茶粉味道已經很好,何必再加人工調味)。前者幾乎只能"分辨"這是抹茶的味道外,抹茶本身所具有的特色,完全找不著;後者除擁有更為強烈的抹茶氣息,身為茶類製品而有的其他風味也會同時顯現–屬於茶葉的味道:清新、微甘甜、與一絲的苦。台中的朋友,如有機會可至大敦19街的亞森洋菓子,試品宇治金時蛋糕,抹茶風味極為濃厚,值得參考。
  宇治,不須太靠近,即有一股濃烈抹茶昋傳來,茶香、微甘皆展現其中。唯,美中不足之處乃甜味稍重,掩蓋了部份的茶昋。
前味:★★★☆☆
  當抹茶粉輕觸舌尖,先前聞到稍甜的氣息立刻顛覆。茶葉甘味大幅上揚,引出些微苦,甜味只漫佈在鼻腔而不擾及味覺。稍過一陣,抹茶粉底下的巧克力外殼加入戰場–與薄色完全相同的甜巧克力外殼…看來一開始聞的香味有可能是由這層殼傳出來的,老實說,有一點那麼不搭。
中味:★★★★☆
  宇治的內饀非常柔軟,只稍比薄色強些,口感呈泥狀,經舌頭磨擦後均云的鋪在舌面上漸次化開,而與先前的抹茶粉及外殼融合。宇治外殼所沾的抹茶粉口感較重,而內饀較輕,使用尚帶微甜的黑巧克力為底,輔以輕口味的抹茶饀,在呈現上表現出四種感覺交錯–輕抹茶vs重抹茶、牛奶巧克力vs黑巧克力。四種味道時而交融,或又各佔嘴中一角獨立為王,猶如一場小型交響曲。
後味:★★★★★
  再次提醒,請務必待口中的牛奶巧克力外殼盡溶後再嚥下。
  當口中四種味道終於融為一體吞下時,抹茶巧克力化身為抹茶可可,盪起另一波漣漪。巧克力的味道並沒有想像中搶眼,而默默在抹茶背後支撐起整體味覺的基礎;使抹茶香進入喉嚨後仍放肆的揮灑。
餘韻:★★★☆☆
  吞下後回吐的一瞬間,強烈的抹茶香氣從鼻腔衝出;齒間遍佈的是抹茶的殘香,以及舌面上不斷傳來的茶甘味;唯獨可可的味道隱而不顯。或許是本來就沒有使用高濃度的可可,並且被抹茶強烈的氣息壓住了吧。整體留下的感覺非常的清新,不過,如完全不搭配飲料,抹茶殘留在嘴中一段時間後,會有些許澀味溢出。

 評:宇治給我的感覺,似是呈現一種抹茶>巧克力的氣勢,但在上者服人而不制人,巧克力仍有發揮空間,並很稱職的扮演起支撐基礎味覺的工作,讓抹茶的味道能夠更上一層,表現出『抹茶不只是抹茶』的另一種可能性。做為該店的熱門款式,實有其獨到之處。
  有一點必須提及:個人認為宇治與薄色使用相同的可可外殼,稍不恰當。較甜的外殼通常用來中和內饀較重的味道。宇治內層的軟饀中,抹茶饀與外層抹茶粉輕重相襯,但可可饀的部分並沒有濃厚到可與這偏甜的外殼匹敵,結果會造成外殼搶味。
  我平常吃夾心巧克力的機會不多,所以在嚐試這些混合味道時需花上較大的心力,如有判斷失準之處,還請多多指教。

以上,是這次的試食。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