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colus's Blog

Tuesday, October 31, 2006

流氓軟件

@ 10:51 PM

隨著Internet的蓬勃發展,虛擬的網路空間也變得與實體世界並無二致,舖天蓋的的垃圾郵件叫人防不剩防,迫使各國紛紛立法抵制垃圾郵件,雖然成效還不顯著,但至少是個開始。而另一個漸漸受到重視的問題便是SpywareMalware等無孔不入的軟體,這些軟體會在電腦用戶的系統中殖入軟體,偷取使用者的隱私資訊,或是將之作為發送廣告信或是DDoS攻擊的跳台,在值入的軟體的同時也可能造成電腦系統的不穩或是影響正常功能的使用。不過相較於垃圾郵件,台灣對此類軟體的討論似乎較少,相對之下,對岸"偉大的祖國"似乎已經開始形成一股討伐"流氓軟件"的風潮,諷刺的是這一波運動似乎是由當年3721創始人推出360安全衛士這一個Anti-Spyware掀起高潮。(繼續閱讀......)

我一直覺得中國的網路環境相當的有趣,一方面可以孕育出像是豆瓣這樣的貨真價實的WEB2.0網站,卻又可以讓3721這樣的流氓軟體存活那麼久依然歷久不衰,甚至讓雅虎中國給買下(當然Yahoo跟雅虎中國似乎是不能畫上等號的)。而被3721所帶起的所謂"流氓軟件"風潮在中國是越演越烈,開玩笑的說,常上中國網站的"中獎機率"大約和上色情網站的"中獎機率"差不多(當然,如果使用Firefox應該會是較安全的選擇)。前一陣子的鬧的轟轟烈烈的星空極速軟體,更是叫人瞠目結舌 - 星空極速為中國電信提供給用戶的ADSL撥號軟體,但遭到指控會"劫持瀏覽器、強制安裝極速客戶端、強制插入廣告窗口、未知情下消費"。我想在台灣,民眾應該很難想像Hi.net在ADSL上網光碟內的EnterNet撥號軟體殖入Malware吧?

也許"網民"眾多是個原因,例如Malware最猖獗最有創意的還是偉大的美利堅合眾國 ...... XD。只是當一家堂堂上市公司自甘墮落也開始玩起這種不入流把戲時,這似乎更像是個文化問題(就像我最近開始想,中國籃球國家隊一直沒有個像像的後衛,也可能是文化的問題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網路的確是全世紀全世界最自由的

相關連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